聚焦“四个坚持” 力求“四个新突破”

日期:2023-05-2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612次

分享到: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校(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启“两步走”的奋进之年。按照党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和团省委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地深入开展。校(院)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着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加快推进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一、坚持压实责任,在齐抓共管、层层推进上实现新突破

    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选派精干力量组建综合协调组、调研宣传组、督导组等3个工作组,加强具体谋划、协同推进。
  
  早谋划广动员,召开动员部署会,研究部署校(院)贯彻落实意见,为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团省委书记徐永胜出席会议并指导讲话,就校(院)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任务要求、科学树立工作导向、贯通落实重点措施、坚决扛起落实责任。
  
  结合校(院)实际,及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开展调查研究实施方案及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等一揽子工作方案,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细化为基层可操作、可落实、可评估的工作清单,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坚持凝心铸魂,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实现新突破

    对照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校(院)党委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组织生活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等内容。跟进梳理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理论文章,并及时配发相关理论读本,加强学习资源供给。
  
  举办处级以上(含助理)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4月23日至5月6日,46位干部分为5个学习小组,围绕8种指定辅导读本开展集中理论学习12次、集中研讨交流6次,填写发言记录单97份,形成学习简报6期。学员们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着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相关内容。在读书班现场,共学共研的氛围十分浓厚,党委班子成员带头领学促学、带头交流研讨,党员、干部们扎扎实实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思考如何破难题、促发展。广大党员依托师生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做到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和稳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要求,提出实现办学治校高质量、营造立德树人好环境、作风能力提升“一二三四五”重要措施安排,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不断提高干事创业能力和领导服务水平,奋力开创校(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各层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教育教学与学生管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安全稳定与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聚焦师生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研究确定了10个方面调研内容,成立调研工作组共分4个小组,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分别牵头负责,明确调研重点,提高调研针对性,加强班子内部、课题之间的系统集成、协同配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院)坚持开门问计,密切联系政府部门、企业单位、兄弟院校等,“走出去”借鉴经验,“请进来”共建发展,在调查研究中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校际合作中落地生根。
  
  四、坚持人民至上,在用心用情服务师生上实现新突破

    着力推动调研成果向实践成效转化。调研工作结合领导班子联系系工作一并开展,针对产学研合作、新校区建设情况、提升改造项目施工情况、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等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沉下身子深入师生内部、教学一线、施工一线,听真话、察实情,现场办公,一线解决问题,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得到师生广泛认可。
  
  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将主题教育与铸魂育人工作有机结合。5月4日,党委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各系、联系青年,与学生共同参加“青春践行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精神,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观”,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奋进姿态激扬青春、成长成才。5月12日,班子成员深入校园招聘会现场调研,与用人单位代表交谈交流,详细了解用人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意见建议,询问毕业生求职准备情况和就业意向。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系统梳理学习研讨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制定整改清单并主动接受监督。适时抓好“回头看”,切实做到主题教育推进到哪里,整改落实就延伸到哪里,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能力。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批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制度和机制,切实把找准的问题整改到位。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将学习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为推动校(院)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以学习的新成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

账号登录

账号
密码
验证码

修改密码

账号
原密码
新密码
验证码